• 媒体经贸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经贸 > 正文
    学习强国 | 福建泉州:创新“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2-03-28 14:48 点击: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确保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连日来,泉州市各学校教师们在备课、教学、作业布置等多个环节上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结合学生实际,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实现防疫教学两不误,让线上学习“知识在线”的同时,“关爱在线”“健康在线”“成长在线”。

    泉州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居家锻炼(来源:泉州网)

    关注差异 个性辅学显关爱

    “同学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本单元的重难点知识是……”3月14日晚上,泉州市实验小学的陈老师化身“主播”,运用“互动课堂”“钉钉平台”“班优系统”等进行直播,辅导班上的学生。据悉,该校全体教师每周一到周五晚上7点30分至8点30分、周日上午9点至10点,守候在“云端”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可在线提问,与老师、同伴互动交流。而老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通过“电话家访”“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关爱,让每一位学生都不落下。

    泉州市实验小学还设计了弹性导学任务与实践活动,供不同层次和不同学习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比如,体育老师精心录制适合各学段学生运动水平的视频供学生宅家学习锻炼;中高年级则侧重通过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提高居家学习效率;而低年级通过课程资源推送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学生的居家阅读、锻炼、劳动实践等,培养良好习惯,促进全面发展。

    无独有偶,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在筹备“线上教学”的同时,也针对因种种原因无法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制定了预案。“不要着急,没赶上统一的直播课,我们会利用其他时间给补起来。”班主任老师的暖心微信回复,让在一线忙碌抗疫的苏胤晨妈妈放心了不少。该校副校长陈巧亮表示:“鉴于泉州目前的疫情形势,学校特别关注个体需求,特别是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察及其他志愿者或封控区家庭的子女会进行个性化的教学帮扶,确保这些孩子即便无法按时参与线上课程,也要在今后帮他们把课补回来,力争做好家长以及学生的情绪抚慰和学情调控。”返校后,该校学科教师也将对本次线上教学内容进一步巩固强化;对缺乏条件无法参与“空中课堂”的学生,教师也将通过QQ、微信、短信等形式,及时布置学习任务,并认真检查反馈。

    即使教室空空,黎大一位老师也仍声情并茂地进行直播教学。(来源:泉州网)

    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同学们,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也给出了个性化的“锦囊妙计”,通过发送电子教材和辅导材料,保留教师授课直播音视频和PPT便于同学们条件成熟时回看,同时,通过微信及钉钉辅导等形式为大家提供学习帮助。返校后,学校还会安排专门时间为同学们补足全部课程,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创新形式 多措并举提效率

    3月14日一大早,泉州六中各班的班主任老师先在线上召开了别具特色的线上教学主题班会,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做好居家防护的同时提高网课效率。同时,对于担心孩子上网课不自觉、叮嘱过多的家长,学校还通过“云家长会”“云家访”进行指导,预防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增强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创新将思政课程与学科交叉融合,设计了“关于疫情”“敬畏生命”“责任担当”和“热爱祖国”等疫情专题教育课程,用好社会生活中的素材,挖掘出“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并联系我国成功举办冬奥会、残奥会等事例,给学生上好“大思政课”。为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居家学习时间,该校不仅设计了大思政课的“红色课程”,还制定了艺术课程的“橙色课程”、健康运动的“绿色课程”、科学实验的“蓝色课程”、学科学习的“紫色课程”等“五色课程”。

    直播授课 云端教学显成效

    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各高校迅速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做到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减。从3月14日起,黎明职业大学全校师生转为线上教学。当天下午,学校的林鑫老师早早来到土建大楼303教室,即使教室空空,没有学生,他仍声情并茂地进行直播教学。该校及时调整教学形式,全面实施线上教学,打造“库+课”多元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所有专业教学资源库全覆盖,建成1700多门网络课程。3月14日—3月16日,全校线上教学活跃课程793门,开展线上教学教师764人,参与线上学习学生13265人,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累计线上访问量达到2200余万次。此外,学校还建立了线上教学保障和督导机制,校院两级督导组持续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不打折,助力课程不断整改提升。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APP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要求教师每次直播或自建网络课的教学内容均应包含此次课程正常线下授课的所有知识点,每门网上课程应包含课前资源上传(视频、题库、电子教案),课中教学设计(签到、测验、讨论、抢答、问卷等互动),课后(作业、答疑、讨论)等内容。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从3月14日起第一时间实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期间,该校两个校区实行分片区错时段、错层次上课和教学管理。与此同时,学校教务处采取线上抽查、监控巡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各学院线上教学运行状态,根据学生信息员日常反馈等线索开展学情调查,监督并指导各学院线上教学监控工作的运行,形成两级联动与互补关系,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来源:泉州晚报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1129号 ,362000
    电话:0595-22467296(党政办)
    电话:0595-28050699、22487775(招就处)
    邮箱:qzjmxyxcb@163.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