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经贸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经贸 > 正文
    泉州通 | 冲锋“疫”线,泉州市高校辅导员争做学生守护者!
    时间:2022-03-28 15:25 点击:

    一场“倒春寒”突袭,泉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当前,泉州市各高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大学辅导员都在忙什么?学生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记者从泉州市几所高校了解到,这里的辅导员老师们,坚守在校园里,24小时全天无休,忙碌了一个又一个的“白加黑”,他们在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

    同心协力战疫情,平安校园共守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13日起,黎明职业大学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该校学生处的老师们与辅导员老师们坚守岗位,与学生同在,共克时艰。

    辅导员王艳真、苏楠两位老师每日车接车送行动不便的吴锴滨同学,只为让学生安全抵达核酸检测点;作为航空学院唯一住校的女辅导员林华卿老师,时刻关注女生们生活需求的同时,还特意为生病的学生准备可口的饭菜;手术后不久的陈丽玲老师,在疫情期间仍坚守在校园,每日顾不上吃饭,经常忙到下午2点多才能去食堂,始终不忘“学生第一”的初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校的辅导员们挺身而出、冲锋“疫”线,与学校所有师生齐心抗“疫”,坚定战“疫”信心。

    与此同时,学校各学院的中层干部也都纷纷带头驻守校园,比如,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平每轮核酸检测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疫情爆发以来,他不是在核酸现场,就在应急处理的路上,每天睡眠时间三四个小时。同事不忍心,问他为什么总抢着跑在最前头,刘平笑着说:“我是绿码,当然要一‘码’当先!”新材料学院副书记谢少娜与辅导员、住校教师们一起坚守岗位,反复摸排、核对学生住宿信息,建立校内、校外学生信息库,跟踪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全力做好学生配餐送餐服务保障。

    EF2C6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学生们的温暖回应。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辅导员陈加荣老师第一时间果断带着行李入驻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住十余天,“有一次我头疼,没想到几十个学生要给我送药、送热水,嘘寒问暖,让我很感动!”

    抗击疫情燃青春,不负韶华勇当先

    而在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辅导员们要负责全系数千名学生的饮食起居、教育学习、日常管理等繁杂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丁雅净、郭雨轩、车婉铃、李颖等入职不到两年的新手辅导员,面对这一波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在这次抗疫战役中茁壮成长。

    “车老师,我突然全身起红疹……”3月18日晚上10点多,学校轻工系一名学生突发不适。辅导员车婉铃老师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周全细致地处理这起突发事件,积极联系各方采用“云就医”诊疗,并为学生购买药品,在她的及时周到处理下,学生的病情得到了好转。车婉铃老师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还体现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面对校内外学生每日繁杂的核酸检测数据、晨午晚检报表、个人健康状况、出行记录、有关接触人员等信息工作,她细心收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当有的学生被判定为密接者、次密接者需要被隔离,她第一时间细微关怀安抚学生情绪,在确保防护到位的情况下,给予言语和行动上的关怀,做好隔离学生的安抚工作……

    在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像车婉铃老师一样尽心尽职驻守校园的年轻辅导员还有很多。比如,丁雅净老师既是政策宣传员,也是信息统计员、核酸检测组织员,还是问题排解员,学生有负面情绪、有苦难和问题,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处理;精准高效的郭雨轩老师,创建“全、新、准、细”的工作方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了“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宿舍成员双向循环”疫情工作模式,精准开展各项工作;沉着冷静的李颖老师,勇挑重担赴“疫”线,每日挨户敲门“扫楼”动员,走访学生宿舍,全方位、立体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增强了宣传本领;为同学们分发口罩,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发现、处理健康异常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网……

    谁说稚嫩的肩膀扛不起重担呢?谁说年轻的双手化解不了千难万苦呢?在疫情肆虐时,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年轻辅导员们把对学生的关心和爱化作无声的行动,为抗疫攻坚战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谱写了抗疫一线的感人之歌!


    原文链接:https://share.qztqz.com/pu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7/774619.html?isShare=true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1129号 ,362000
    电话:0595-22467296(党政办)
    电话:0595-28050699、22487775(招就处)
    邮箱:qzjmxyxcb@163.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