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经贸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经贸 > 正文
    福建日报 |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6-23 09:33 点击: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以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对接,为学院3324名毕业生扣好就业的“第一粒扣子”。

    多年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90%左右的毕业生留在福建工作,其中有50%左右的毕业生在泉州地区就业。

    “一把手工程”

    访企拓岗促就业

    当许多应届毕业生还在为求职而奔波的时候,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蔡宁静,已经赢得就业机会,开始在九牧王公司设计制作新一批的洋服样衣。

    “我们是学院和九牧王校企合作项目的实习生,实习一结束,就通过公司样衣工岗位的面试。”说起求职历程,蔡宁静感慨万千,“实习期间,九牧王公司派出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给我们培训,那都是‘实战’学习,收获多多!”

    近年来,泉州经贸抢抓求职关键期,利用校企合作机会,为企业提前输送优质人才,许多学生在实习企业顺利实现就业。截至今年6月中旬,全校3324名2022届毕业生中,已落实就业去向的有1660人,占比近50%。

    为做好就业工作,今年以来,泉州经贸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带队进园区、进行业、进企业,全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泉州经贸院系两级领导已实地走访企业80余家,覆盖电子商务、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领域。其中,商务系主动对接厦门航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泉州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企业,已输送2022届毕业生超400人。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心,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敬前等院领导分别走进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泉州鲤城区高新园区、福建正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厚海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冶地恒元建设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调研走访中,他们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挖掘更多就业岗位资源,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学院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更好服务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

    健全精准就业服务机制

    为困难毕业生发放补助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健全精准就业服务与指导机制,采取针对高职学生就业的“云端”措施。

    一是增加线上招聘会场次,当前累计组织2022届毕业生参加15场线上招聘会、超过3000个岗位,积极引导学生注册“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参加平台推出的“连锁经营行业”和“IT行业”两个行业性专场招聘活动。

    二是点对点服务,各系面向未就业学生建立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微信群,由分管领导、各系主任、招就处工作人员、毕业班辅导员在线答疑解惑,针对未就业学生所学专业、技能、兴趣领域等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招聘信息等,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情况。

    该校信息技术系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低保家庭毕业生,今年4月,刚入职厦门一家工贸公司不久就突遇家人生病住院,经济困难。系辅导员黄丽春了解这一情况后,就马上为该生申请了就业补助金,帮助其解燃眉之急。“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截至目前,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发放就业补助金47.4万元,惠及237名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目前,学院正在开展2022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补助金的申请工作。

    特色化办学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近年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耕、发展壮大,办学规模达万人,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根据福建、泉州的产业发展布局,该校发挥自身特色,坚持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瞄准人才市场需求,增设新能源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等市场紧缺专业,对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形势不好的专业果断“关、停、并、转”。

    同时,坚持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理念,泉州经贸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与安踏集团、九牧王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超过120个,紧密合作型企业近50家,近三年累计选送1万余名毕业生进入各类合作园区基地协同培养。多年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90%左右的毕业生留在福建工作,其中有50%左右的毕业生在泉州地区就业。

    2021年,泉州经贸电子商务专业群入选福建省A类高水平高职专业群,牵头成立泉州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实现零的突破。

    由黄鹏程、王丽芳、陈茹云、王欣四位老师组成的教学能力参赛团队,深入挖掘“存款柜面业务”的适老化行业痛点,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二十条内容,把普惠金融、适老服务的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打造“专业沉浸+温度辐射”教学场景,一路突围,获得国赛二等奖,是该赛项中福建高职院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带学生参赛也是一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的生动实践。“经过多次磨课,让学生上柜演练,使得我们的学生比银行柜员还要熟悉整套业务流程,而且完成度非常高。”对于参赛前后的变化,黄鹏程老师感触良多,“通过比赛,学生进步了,我们的教学能力也提高了。这样,教学设计能够更好满足学生考证、就业需求,教学效果有明显提升。”赛后,四位老师梳理了金融专业教师培养的路径,与全校老师分享比赛中的教学经验,带动整体师资水平提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畅通学生职业发展通道,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学生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原文链接:http://www.fjrd.gov.cn/ct/4-176706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1129号 ,362000
    电话:0595-22467296(党政办)
    电话:0595-28050699、22487775(招就处)
    邮箱:qzjmxyxcb@163.com
    微信公众号